深海。

【12.13 纪念南京大屠杀】
    今天12月13日,南京大屠杀纪念日。
    南京大屠杀和我有什么关系?
    那是发生在八十年前的事,是发生在同一片土地上的惨案,是对有着同样华夏血脉的人的暴行。
    仅仅只有八十年,如今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百人。
    说句实话,从骨子里讲我是有些愤青性格的,同样,我享受于自己的这一份愤青。
    我今年17,高二。我不知道别的学校怎么样,但就我所认识的几个外省的朋友他们的学校都有统一的默哀活动?或许只是形式,但起码有,起码会让他们知道,今天是一个应该铭记的日子。我,很悲哀,我们的学校并没有类似的活动。
    诚然,我所处的地方与南京相隔甚远。然而,都在中国境内。我不知道,甚至我也没有问,我身边有多少人是不知道这个日子的。应该不少。
    听一位朋友说,他们在统一默哀的时候,会有人在笑。比起他们正在为之默哀的事,他本身的笑更加悲哀。
    南京,多朝古都。一座铭记了中华民族不知道多少年历史的城市,曾经在那一年,变成了一座空城!只余下了漫山遍野的孤魂野鬼,无家可寻,无处可依。我甚至怀疑,那些受进了折磨而死的人、那些面目全非的人,他们的魂魄是不是也已经被疤痕覆盖?悲愤会不会让他们滞留人间,无法轮回?
    我还没去过南京,但若有一日,得幸拜访这座古城,我一定会去南京大屠杀纪念馆。
    为祭奠亡灵,为铭记历史。

*配图女子为张纯如。

评论(3)

热度(3)